你的愛情是他的成全-電影大魚海棠

景深一直深到了波濤洶湧的海底。

那裡有什麼?

不是大魚。

「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,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」
因為導演梁旋的一個夢境,所以有了「大魚海棠」這部動畫,說是影片的世界觀源自《莊子·逍遙遊》,那條大魚,叫做鯤。

我沒在動畫裡看見這樣的宏大,卻看見了一種堅持。

為了報恩不顧一切的堅持,卻傷害了更多的人。

所以你知道你的選擇,是別人犧牲之後的成全嗎?

尤其,當椿被海浪沖上岸,成為人類時,其背後,是湫含淚的犧牲。

你的選擇,是他的犧牲。

你的愛情,是他的成全。

我不知道我的小女孩,竟然看懂了,因為她哭了。

九歲的女兒和我一起看「大魚海棠」,一開始被那色彩斑斕的中國風格所吸引,小女孩還能呵呵嘻笑,感受美好。

後來那個人類的靈魂留在一隻小魚的身體裡,而那隻小魚被女主角小心呵護在魚缸裡,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。

結局時,我情不自禁流淚,淚水不是因為身為海豚的椿和身為大魚的鯤上了岸,獲得了所謂的自由,淚水是因為湫,他一開始的不甘心,慢慢的守護,最終的犧牲,才成全了他們的自由。

小女孩已經很久沒有發出聲音,而我陷在故事裡,都忘了照看,我以為小女孩睡著了,直到動畫結束,我擦了擦淚,回頭看我的小女孩……

她依然沒有發出聲音,卻雙肩顫抖,緊緊握著拳頭,無聲的哭泣。

我嚇了一大跳,連忙抱住她,把她環在懷裡輕輕拍著,好久好久,我們都沒有說話,小女孩看懂了,她說她很難過……

和媽媽一樣多愁善感的女兒,讓我感觸萬千。

不能只是為一部動畫故事落淚,我因此細細為女兒解釋這部動畫是怎麼形成的,總有人欣賞有人批評,我對女兒說,我們也要做一個能看見、能珍惜別人的心血的人,別做無謂批評的空口主義。

歷史是這樣走過的:二○○四年梁旋把自己的夢境做成短片,獲得英特爾中國數字盛典DIGGID大獎;想把短片做成電影,在二○○五年創立彼岸天工作室,這之後就是為了資金奔走,繼續創作,一再暫停……,反反覆覆的,二○一三年只好發起眾籌,希望能募得足夠的資金。

八年了,依然在努力,依然沒有經費能繼續,卻依然堅持,這就是我最為敬佩的地方。所幸,終於獲得企業的資助,得以把夢想延續,二○一六年,動畫完成,開始上映。

十六歲的女主角椿,在生日這天將化身為一條海豚到人間巡禮。

故事從這裡開始,但動畫最吸引我的卻並非那片海,而是那棟樓,源自客家土樓的創思,濃郁的紅色中國風,立即把人引入了古典的浪漫裡。

那棟樓,被稱作「神之圍樓」,土樓裡的故事並不浪漫。

我在這裡落下第一滴淚,是因為椿要去海上了,母親再三、又再三的叮嚀,少女卻只想儘快離去,母親不捨、還是不捨,少女只想飛翔……

大凡是做過父母的都會特別明白這一刻的情感,孩子長大了想要飛翔,父母千般擔心萬總憂慮,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叮嚀:你要小心啊!

放手和成長,是兩代人永遠的課題。

接著,樁去了海上,卻被魚網困住,那個名叫鯤的人類少年為了救她,被漩渦捲入了深海……

樁回到神之圍樓,坐上小船去找靈婆的那個畫面,真的是蒼茫雲海間,神祕又隱約,就是一種將要發生什麼重大事情的前奏。我很喜歡這個設計。

我以為最重要的時刻,是樁和靈婆的對話,精采的令我一時又悲一時又笑。

尤其是靈婆最後那句:「我告訴你什麼事最可悲,你遇見一個人,你犯了一個錯,你想彌補想還清,到最後才發現你根本無力回天。」

可終究,椿為報恩,為了救回鯤,不顧一切與靈婆交易了自己一半的壽命,鯤的靈魂住進了條小魚裡。

故事圍繞著這條小魚,開啟了另一段快樂與悲傷,因為這個行為違反了自然法則,導致世界處於混沌、毀滅的邊緣。

我想,人間莫不也是如此,我們是否曾經為了自己以為的信念,「勇敢」的傷害身邊所有的人?

而樁的每一個決定和堅持,背後都是湫默默的支持和守護,湫的身影,是這部動畫裡最悲傷的影子,他為她做了所有的事,包括,與靈婆交易自己全部的壽命,去換回椿一半的壽命,然後,將椿和鯤都送到了人間。

導演用愛情來結束動畫,是很世俗,卻也因為太傷,逼人心碎。

那一幕,湫看著椿,伸出手卻不敢觸碰,背過身抱著自己獨自落淚,因為連想要觸碰她、擁抱她,都是奢侈的感情。

椿的自由,是湫的犧牲;椿的新生,是湫的消失………

若是抽離愛情故事本身,我更喜歡動畫裡的兩大特點,一是設計的細緻,像是靈婆抽煙、說話的樣子,樁爺爺的白髮,大魚的游轉……都讓人感到新鮮驚喜;二是許多「對話名句」,再三反思的沉省是一種無力的對照,你無力反駁,卻又同意的有些心酸。

例如:

湫:「我想忘掉一些事情,卻怎麼樣也忘不了。」

鹿神:「忘不了就別忘了。真正的忘記是不需要努力的。」

湫:「我覺得很痛苦。」

鹿神:「痛苦有時候也是好東西呀。」

湫:「有沒有能忘掉痛苦的藥?」

鹿神:「我只有一種藥,能讓人忘了所有的痛苦和美好。世人叫它孟婆湯。」

湫:「還是給我來壺酒吧。」

我跟女兒說,妳因難過所以哭了,它能打動妳的情緒,那就是背後團隊的努力,無論如何都應該被鼓勵,但是成就這部動畫,前後加起來,十二年。

一部動畫的心血,是十二年的堅持和努力。

我說,在我們感動落淚的瞬間,不只是為了故事,也要因為敬佩。

女兒若有所思,就問:「那等於是我從國小一年級,到高中畢業的時間了,對嗎?」

我說:「是啊,就在妳慢慢成長的歲月裡,他們完成了夢想。」

女兒掰了掰手指,又問:「不對,我還沒長大,那是在我還沒出生之前耶!」

我笑了,「是啊,妳還沒出生,他們就在努力了。」

女兒說:「媽咪,我不能知道,我會為了什麼事,堅持十二年都在做。」

為了生命裡的選擇,為了不肯放棄的夢想,所要付出的那一滴又一滴的心血,要怎麼以時間來衡量?我也沒有答案。

但是人生有幾個十二年?

女兒似懂非懂,但是說了一句:「媽咪,我會好好讀書的。」

我驚奇的笑了,這是女兒的結論嗎?

也對,她現在的理想,就應該是好好讀書,若日後有了生命裡的夢想,想要全力以赴時,希望她會記得今日此時對於時間、關於付出的感受。

孩子,長大後,妳再回頭看一遍「大魚海棠」,或許對於這次的難受和淚水,就有了不同的答案。

大魚海棠/印象曲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