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有位禪師.無無禪師

有位禪師在韓國。

韓國有位禪師。

印象深刻的是聽說這位禪師「喜歡」買東西。

有人去拜訪這位禪師,眾人一同到華嚴寺參訪,禪師帶大家在週邊附近東逛西逛,買了一些物品,於是有人悄悄問禪師的弟子:「師父為何那麼愛買東西啊?」

那位弟子默默的回答:「這裡地處偏遠,山區生意不好,所以師父想要照顧他們的生意……」

這個答案令人深思,提問的人說,一方面為自己無知的假設感到慚愧,另一方面,更為師父展現的平等不二慈悲精神,所感動。

其實禪師買來並非自己要用,幾乎都是贈送給信眾。

禪師經常閉關,偶爾寺院開放,接納來自各地的信眾,然而在遠離塵世的山裡,原來禪師仍有保有一顆入世的心,為眾生著想的情懷。

這一件小事讓我深有感慨。

曾經和朋友到花東一處偏遠地區旅行,那日下著小雨,遊客三三兩兩,相關手工藝品店沒有任何人光顧,至少我們停留的那個下午,門可羅雀。

我和朋友信步走過去,想看看他們賣些什麼東西,一向,我們也不是喜歡採買的人,可當時就想,他們在這裡一日,會不會一點收入也沒有?

我沒多問,只是想要捧捧場,於是挑了一把木梳子,買下。

販售的阿姨很熱情,一直跟我們道謝,一再和我分享梳頭的重要性,以及梳髮的保養方式。(因為我買的是梳子)

想起這樣的事,並非要說自己有多麼悲天憫人,而是感觸於禪師仍不忘為眾生謀求生存,因為出家人,總讓人感覺出世,不問世事,哪裡能這麼貼近民眾。

買東西時,思考的是對方也要過生活,這人間,需要金錢的流動,才能養家活口,禪師這樣的「小事情」都能細微的替人著想,我確實有些感動。

大部份,我們看到的都是買東西殺價喊價的行為,哪裡會去想,店主生意好不好,能不能過日子?當然,我們也有自己的準則,不可能當散財童子,為了讓別人能生存,然後自己偉大到把錢花光。(更何況萬一遇到不良店家,漫天喊價)

我感慨的是:這是一份會為別人著想的情懷。 即使已經身為出家人,經常閉關,極少走到紅塵裡,禪師卻沒有失去這份隨時為人著想的情懷。

他是韓國的無無禪師。

如何獲得快樂?

禪師開示:「如果你能夠有智慧的活著,你的快樂就會增加,你的智慧會愈來愈光明。」

人生如一場戲嗎?

禪師開示:「你要早一點成為電影明星,無論做什麼事,都要當成自己在演戲,你就是那演員。」

這段話令我思索良久。

我們不能只看戲,還要成為一名出色的演員,把自己在這人間的角色扮演好。如何才是扮演好呢?以智慧扮演,以智慧活著,如此,才能走向光明,而不是被這自己這個角色給困住,而不是等到下台的那一刻,才大喊:

「不,等一等,讓我再重演一次,我一定會演的更好……」

很抱歉,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,等你有機會活到七、八十歲時,再來追悔,悔之晚矣。

禪師的開示總是讓人有種「爆汗」的感覺。

那就像是突然明白了(我不敢說是頓悟),然後嚇了一跳……

所以禪師告誡大家,沒有執著就沒有生死。

例如有的人一心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希望日後能往生極樂世界,那麼如果不是日後,而是現在呢?

「爆汗」完之後,有一段開示卻令我「爆笑」。

禪師說:「不管你多麼用力的呼叫阿彌陀佛的名號,如果衪現在就來到你面前說:因為你這麼急切地呼叫我的名號,所以我來接引你,現在就讓我們到極樂世界去吧!」

噢,如果是你,會怎麼做?這麼個大好機會……,但你會跟著佛走嗎?我自己也沒有答案。

禪師又說:「你可能會說,佛啊,不管平常我多麼認真唱誦名號,那並不代表我會立刻跟您走,等我老一點的時候,再和您相會吧!」

看到這一段,我真的「爆笑」了。

心心念念的大好機會,如果終於來了,你的抉擇是什麼?

我們依然捨不下這紅塵,這牽掛的一切吧!擁有愈多的人愈會捨不得,家庭,孩子,心愛的人,還沒花完的錢,還沒去旅遊過的地方,還沒吃的美食……

那麼,無無禪師怎麼開示我們呢?

禪師鼓勵大家,趕快去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,(那就是你尚未解決的執著),不要等到時間到了,想起自己還有很多的事情,後悔這沒有做那沒有做,一切都徒然,因為我們以為,我們還有大把大把的時光,可以慢慢來。

沒有執著就沒有生死。

我想,不執著那些物質愛欲,就不會貪戀,若是這樣,生與死,是不是就沒有差別?我現在生,我現在也可以死,不必跟阿彌陀佛說:等一下,等我老了再去極樂世界。

禪師說:「有智慧的人,是不需要做這些事情,就可以放下執著的。」

意思是,如果我們以智慧活著,每一個當下都有覺知,就不必(趕快去完成某些事)用時間的觀念來看待所謂的執著。

無無禪師的開示很有意思,他曾經來過台灣,與信眾座談,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韓國閉關修行。

我總是感覺禪師這樣一個人,俗話來說,非常「接地氣」,他的話都很有人間氣息,(就是那種能聽懂,能感受)卻又智慧如海,廣大無邊。

於我而言,這就是最好的修行狀態了。

既是超脫,又關懷眾生,既出世,又能入世,角色間無需轉換,因為他,就是他。

發表留言